...

建设概况

2017年9月21日,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(简称“双一流”)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,我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,管理科学与工程入选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名单。2022年2月14日,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《关于公布第二轮“双一流”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》,我校再次入选“双一流”建设高校,管理科学与工程入选“双一流”建设学科名单。

学校坚持强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,大力建设优势特色学科,加快建设国家急需学科和新工科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,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基础学科群建设,力争形成优势带动、特色凸显、多元发展的学科建设态势。


强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

把强化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,强力推进“管理科学与工程”一流学科建设,打造多学科高峰,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、机械工程、电气工程等优势学科作为一流学科支撑学科建设。通过坚持“四个面向”,深化产教融合,丰富学科内涵,充分发挥一流学科在学校整体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,带动其它学科协同跃升。

大力建设优势特色学科

把优化学科布局作为提升学校整体实力的重要任务,依托一流学科、一流学科支撑学科,促进优势特色学科的发展,形成学科发展“高原”之势。以协同增效为目标,巩固和发展学科间的内在有机联系,构筑高原学科。

加快建设国家急需学科和新工科,促进学科交叉融合

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,结合学校学科优势,加快建设国家急需新学科研究领域方向,积极建设人工智能、集成电路、先进制造、重大装备工程管理、新材料、工业互联网、新能源和智能电网、生命健康、碳达峰碳中和等新学科领域,争取重大突破。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,加强新工科建设,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擎,促进传统工科升级。深入推进交叉科学研究院、智能制造现代产业学院建设,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前沿科学探索,积极推进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兴学科协调布局。

着力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基础学科群

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学科加以建设,将其建成国内工科高校中名列前茅的“示范引领类”学科。把强化基础学科群建设作为提升学校整体实力的基础性工程,着力加强由数学、物理学、化学、生物学、力学等学科构成的数理基础学科群和由哲学、政治经济学、法学、艺术学、外国语言学等构成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科群建设,为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和学科群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、文化和理论支撑。


建设目标:

2025年,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、师资队伍水平、科学研究水平、社会服务成效、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等显著提升。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、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、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。争取有2-3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,或者在学科的特色方向上取得重大突破、处于世界一流水平。

2035年,学校办学质量和整体水平全面提高,发展特色更加鲜明,服务国家战略需求、国家治理和文化传承的能力显著提升,国际竞争力与影响力显著增强;争取5-8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,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,或者在学科的特色方向上取得重大突破、处于世界领先水平;学校整体实力接近或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。




地址:合肥工业大学屯溪路校区
Copyright © 2023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科建设与评估处. All rights reserved.